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 > 金属分类 > 稀有轻金属 > 正文

来源: 更新时间: 2020-03-16

一、铍的性质
       铍的元素符号为“Be”,原子序数4,原子量9.02。致密状的金属铍外观呈银灰色。金属铍的理论密度1.842g/cm3,仅次于镁(1.738g/cm3),是铝的2/3,钛的2/5,铁的1/4。铍的熔点为1,289℃,是所有轻金属中最高的,是常用轻金属铝、镁的近1倍。金属铍的弹性模量高达3.03×105MPa,约是铝的4倍,钛的2.5倍,钢的1.5倍,铍的刚度大是铍具有良好尺寸稳定性最主要的原因。铍材不但具有很高的弹性模量,而且还具有较高的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表2-3中列出金属铍室温下典型力学性能。铍的强度不是金属中最大的,但因密度小,故比强度高,约是铝合金的1.7倍,镁合金的2.1倍,钛合金的1.1倍,钢的1.5倍,在几种主要的金属结构材料中较为突出。铍的主要同位素有6Be,7Be,8Be,9Be和10Be,次要的同位素有11Be,12Be和14Be,自然铍包括100%的9Be同位素,9Be原子核由4个质子和5个中子组成。铍中子在核中的结合能小(1.666MeV),相当于大多数稳定原子能量的1/5~1/6,在能量粒子(中子、质子、γ射线)的轰击下,很容易释放出中子,因而可以用铍来做中子源以及中子增殖剂。此外,铍还具有所有金属中最小的热中子吸收截面(0.009b)和最大的热中子散射截面(6.1b)。同时,铍核重量小,降低中子速度而不损失能量,因此,铍是很好的中子反射材料。铍室温比热为1.926kJ/(kg?K),是所有金属中比热最大的,并且铍的比热随温度的升高还显著增加,这一优异特性一直保持到铍的熔点,铍的吸热能力相当于铝的2.5倍,钛的4倍。在吸收相同热量的情况下,别的金属往往已经熔化,而铍仍能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铍的热导率为216W/(m?K),与重量相同的其它金属相比,导热性最好。高的比热容和良好的热传导可以降低零件发热所带来的热梯度影响和不均匀膨胀所造成的内应力,因此在环境温度变化时铍材内部产生的热应力比其它金属小。优良热性能也是铍具有良好尺寸稳定性的原因之一。经抛光的铍表面对紫外线的反射率是55%,对红外线(10.6μm)的反射率是99%,特别适合于做光学镜体材料。同时,铍兼具密度小、强度高、尺寸稳定性好和良好的热性能等优异性质。因此,在要求轻质高强、能适应昼夜几百度的温差以及要长期稳定运行的太空领域,铍成为首选的镜体以及镜体的支撑材料。铍对X射线几乎是完全穿透的(是相同厚度铝的17倍),被称为“金属玻璃”,因而铍是X射线窗口的理想材料。
二、铍的主要用途
       金属铍价格昂贵,大多只应用于性能超过价格因素的国防和航空航天领域,以及其它材料性能无法满足要求的商业领域。金属铍的应用大致分七个方面,即核反应堆、惯性导航、光学系统、结构材料、热学、高能物理学和典型商业应用。铍在舰载、潜水艇、宇宙飞船、飞机能源系统用轻质、小型反应堆和空间反应堆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三、铍的资源
       中国铍矿储量丰富,据国土资源部储量司2002年7月编制的全国矿产资源储量汇总表《全国矿产资源储量通报》的统计数据,截至2001年底,已探明铍的矿产资源全国套改后氧化铍的资源储量为28万吨。其中,基础储量1.92万吨,占6.8%;资源量26.35万吨,占93.2%。但工业储量只有2.1万吨,只占已探明储量的7.5%左右。
       中国铍矿主要类型为花岗伟晶岩型,热液脉型和花岗岩(包括碱性花岗岩)型。花岗伟晶岩型是最主要铍矿类型,约占国内总储量的一半,主要产于新疆、四川、云南等地。热液石英脉型铍矿具有规模中等、品位较富、矿物结晶较粗等特点,也是目前开发利用的类型之一,矿床主要分布在中南及华东地区。花岗岩型铍矿多见于地槽褶皱带。含铍花岗岩分为酸性岩和碱性岩两种,岩体规模较小,呈岩株、岩舌、岩盖状出现,矿体位于岩体顶部或边缘。此外,还有含铍条纹岩型(湖南香花岭)、云英岩型(广东万峰山)、火山热液脉型(福建福里石)、浅粒岩型(湖北广水)等。除云英岩铍矿早有开采利用外,其它类型至今尚未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在上述铍矿类型中,花岗伟晶岩型铍矿在中国最具发掘潜力,在新疆阿勒泰和西昆仑两个稀有金属成矿带,已划分出成矿远景区数万平方公里,伟晶岩脉近10万条。此外,在川西、滇西、东秦岭等地区也有一定的找铍远景。
四、铍的提取与制备
       金属纯铍的生产工艺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氟化铍镁热还原法,制取的金属铍为珠状,纯度一般在97%左右。另一种是电解氟化铍或氯化铍,制取的金属铍为鳞片状,纯度可达99%以上。工业规模生产金属铍主要采用氟化铍镁热还原法工艺,哈萨克斯坦、中国、印度都是如此,美国是两种方法都采用。
       铍粉性能是决定铍产品最终性能的关键因素。几十年来,金属铍粉的制备技术得到了不断的发展,共经历了四代,即从圆盘磨法、球磨法、气流冲击法、到雾化制粉技术。目前各国工业上仍采用气流冲击法,仅美国Materion公司掌握了第四代铍雾化粉的规模化生产技术。
       铍的固结成型主要有冷等静压-烧结(CIP-S)、真空热压(VHP)、冷等静压-热等静压(CIP-HIP)、直接热等静压(HIP)、粉末锻压、电火花烧结等方法。这些方法都可以达到铍的近理论密度,但产品性能有所差异。真空热压和热等静压法最为常用。
五、铍的深加工及其应用
       由于铍的室温脆性,通常铍的压力加工是在540℃~815℃的温度下采用低速变形加工,且铍有毒和易损伤模具,加工时一般将铍包覆起来。铍的压力加工原料一般为真空热压铍锭,对真空铸锭进行压力加工的技术目前仅Materion公司掌握。铍压力加工产品有棒、管、箔、丝、锻件和各种型材。
铍是金属材料中焊接难度较大的材料之一。国外花了很长时间才解决了铍的焊接难题,原因是无论采用何种焊接方法,焊接工艺的可重复性较差,致使很难确定出相应的铍焊接工艺标准。
       铍在室温下会与氧反应形成致密的氧化膜,焊前必须采用化学法酸洗,酸洗液:10%氢氟酸溶液或40%硝酸溶液加5%氢氟酸溶液。酸洗后用丙酮及去离子水进行超声波清洗。
       铍的焊接主要有钎焊、熔焊和扩散焊接等方法。采用不同焊接方法可实现铍与铍、铍与异种金属的连接。
六、主要铍企业
西北稀有金属材料研究院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