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 > 重点新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一)——“苏区钨矿”“黄金抗战”,28年浴血奋斗 (1921年~1949年)

来源: 中国有色金属报更新时间: 2021-06-02

编者按: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不朽的奇迹与辉煌。即日起本报推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系列报道,与读者共同铭记这些难忘的历史,激励有色行业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成立。在随后的28年时间里,通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28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高度关注有色金属工业,建党初期,就在湖南水口山铅锌矿发展了第一批工人党员,水口山的产业工人成为井冈山人民军队的重要来源。在极其艰难的斗争中,“苏区钨矿”“黄金抗战”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物质保障。28年奋斗中,一大批来自有色金属工业的党员、干部、工人英勇捐躯,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建立的第一个党组织


湖南水口山铅锌矿建于清末,是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型金属矿山。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立即在这里开展建党工作。1921年冬,衡阳市党组织按照毛泽东的指示,派蒋先云等共产党员到水口山铅锌矿宣传革命,传播马克思主义。1922年4月下旬,毛泽东由长沙来到常宁水口山,了解铅锌矿工人情况,随后建立了中共水口山党小组,发展工人斗争骨干刘东轩入党。1922年11月,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成立,并于12月5日发动了水口山铅锌矿大罢工,取得了胜利。水口山工人运动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初期所领导的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斗争,掀起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






从水口山到井冈山

2021060210591622602773312089587.jpg

湖南水口山铅锌矿旧址。

水口山铅锌矿工人是井冈山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力量的来源之一。毛泽东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指出,边界红军的来源:(一)潮汕叶贺旧部;(二)前武昌国民政府警卫团;(三)平浏的农民;(四)湘南的农民和水口山的工人;(五)许克祥、唐生智、白崇禧、朱培德、吴尚、熊式辉等部的俘虏兵;(六)边界各县的农民。1928年1月26日,时任中共水口山特别区委书记的宋乔生,领导水口山铅锌矿600名工人起义,所部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三团。同年4月,该部随朱德、陈毅领导的湘南起义部队奔赴井冈山,与毛泽东率领的部队会师,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特务营,成为人民军队的一支劲旅。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这批来自水口山铅锌矿的战士绝大部分牺牲了,只有极少数人后来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1979年~1982年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秘书长,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耿飚就曾是水口山铅锌矿的工人。





中央革命根据地的钨矿开发和经营

土地革命时期,地跨赣闽粤三省的中央革命根据地,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苏维埃运动的中心,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党、政、军首脑机关所在地。江西南部蕴藏丰富的钨矿资源,在当时世界钨供给中占有重要地位。随着中央革命根据地的扩大,为了在经济上支持革命斗争,1930年5月,毛泽东通过调查研究认为,开发和经营钨矿是一个好办法。为了开发和经营钨矿,1932年初,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银行行长的毛泽民来到大余县铁山垅矿区,走访钨矿工人,进行调查研究,动员了500多名工人,成立公营铁山垅钨矿,这是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个公营钨矿。接着,毛泽民又来到盘古山矿区调查。调查之后,毛泽民决定由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银行投资,开办“中华钨砂公司”,亲自兼任总经理。公司成立后,中央革命根据地政府统一组织生产和收购钨砂,销往与中共建立合作关系的广东地区。至1934年10月,中华钨砂公司共开采、收购钨砂4193吨,公营钨矿职工发展到5000余人,累计获得收入620万银元,有力地支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





山东敌后抗日根据地的“黄金抗战”

山东胶东地区是我国主要的黄金矿区之一,招远玲珑金矿从清末起就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现代化金矿。全面抗战时期,为了抗击日本的侵略和掠夺,在1939年~1945年期间,中共胶东党组织领导胶东军民开展了集武装斗争和经济斗争于一体的“黄金抗战”,与侵略者展开“虎口夺金”,既打击日寇的侵略,又在经济上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民抗战。特别是1940年11月国民政府停发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军队的经费后,为了解决党中央的财政困境,在中共中央山东分局负责人黎玉的亲自领导下,将胶东等敌后抗日根据地产出的大量黄金,通过艰险而漫长的秘密通道送往延安,对支撑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战、打破国民党的经济封锁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由于战争时期没有留下完整的资料以及战时黄金生产的高度保密性,山东抗日根据地送往延安党中央的黄金数量已经无法精确统计,根据现存资料研究,数量应在10万两以上(约4吨)。





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起义

资源委员会是国民党政府发展重工业,领导国有经济生产经营活动的部级机构,1936年后陆续成立锑业管理处、钨业管理处、中央炼铜厂、国外贸易事务所、云南锡业股份有限公司等有色金属生产经营单位。1937年“七·七“事变后,出口有色金属易货偿债,成为资源委员会的一项中心工作。这一时期,资源委员会与苏联、美国进行了6次易货偿债活动,国民政府从苏联获得2,5亿美元借款(实际使用约1.73亿美元),从美国获得0.95亿美元借款,资源委员会运交苏联钨砂31177吨、锑10892吨、锡13162吨、汞560吨、锌60吨、铋18吨;运交美国钨砂16814吨、锑2083吨、锡10708吨。中国政府利用苏联、美国借款获得了大量武器装备和重要战争物资。其中,从苏联得到飞机904架、坦克82辆、火炮1190门、轻重机枪9720挺、步枪5万支,以及大批配套弹药和装备配件。在1938年8月到1945年1月期间,正面战场中国军队主力部队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使用这批武器与日寇战斗。

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对国民党政府资源委员会的工作,毛泽东、周恩来等曾亲自通过多种渠道向钱昌照、孙越崎等资源委员会领导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1948年10月,以孙越崎为首的资源委员会领导人召开秘密会议,决定拒绝迁台、坚守岗位,护厂护产、迎接解放。随后,受中共中央上海局委派,中共地下党员季崇威利用亲属身份,与资源委员会高层领导建立直接工作关系,进一步推动了资源委员会的整体起义。这样,分散在全国的资源委员会厂矿企业和32000余名职员及数十万技术工人,有组织地开展活动,全部留在原地原岗位护厂护矿迎解放,为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保存了一批重要的重工业家底、大批物资和宝贵的专业技术人员。上海冶炼厂、锡矿山工程处、云南锡业公司、重庆冶炼厂、昆明冶炼厂等有色金属工业企业,以及在上海、香港的大量钨砂、锑、锡等有色金属产品顺利移交人民(其中仅在香港的有色金属就有4000多吨)。在国民党政府中,资源委员会是唯一主体起义投向中国共产党的部级机构。1992年10月,中共中央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发文明确,原国民党资源委员会护厂护矿有功人员视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地下工作者对待,参加革命时间自1948年10月算起。





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区域的有色金属生产

1945年8月15日,日本战败投降,中国共产党领导区域迅速扩大,一批重要有色金属厂矿被人民政府接收,并陆续恢复了生产,有力地支持了人民解放战争。

1945年8月2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从侵略者手中夺回山东招远玲珑金矿,并立即成立玲珑矿务局,恢复生产。在1946年~1948年期间,该矿累计生产黄金6.44万两(约2吨)。解放战争期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东胶东行署北海采金办事处直接管理招远县的黄金生产,累计生产黄金22万两(约6.82吨),为人民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6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黑龙江省恢复了乌拉嘎、鸵腰子、漠河等处的黄金生产,并分别设立金矿局。1947年夏,吉林省成立夹皮沟金矿局。1948年1月,中共中央东北局财经委员会决定在哈尔滨成立金矿局,统一领导东北地区的黄金生产。1948年,夹皮沟金矿恢复生产,当年产量1万两(约320千克);1949年产量达到2.25万两(约720千克),超过了伪满时期的最高水平。

1948年7月,东北行政委员会决定在哈尔滨组建工业部(简称“东北工业部”),部长王首道,副部长陈郁、邵式平,统一管理东北地区轻、重工业。1948年11月,东北全境解放,东北工业部迁至沈阳。同年12月,东北工业部组建有色金属工业管理局,李华任局长。在该局领导下,先后恢复了华铜等铜矿,青城子、天宝山等铅锌矿,杨家杖子钼矿、沈阳冶炼厂、葫芦岛锌厂、苏家屯有色金属加工厂、沈阳选矿药剂厂等厂矿的生产,成为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的摇篮。1949年,东北地区生产精炼铜1875吨,占全国产量的65.5%;精炼铅产量2062吨,占全国产量的80%。

1949年,中国常用有色金属产量合计1.33万吨。其中,精炼铜产量0.29万吨,精炼铅产量0.26万吨,锌产量0.02万吨,锡产量0.49万吨,锑产量0.28万吨。

中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



网站编辑:红豆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