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成果评价 > 正文

复杂闪锌矿富氧浸出的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完成科技成果评价

来源: 更新时间: 2022-05-27

 2022年5月23日,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办公室(依托单位: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及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试点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东北大学、昆明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西理工大学、郑州大学、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完成的“复杂闪锌矿富氧浸出的关键技术与装备”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此次会议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科技部主任张龙主持。成果评价专家委员会由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院士邱定蕃、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贾明星、武汉工程大学教授池汝安、中南大学教授赵中伟、北京科技大学教授王成彦、江西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教授徐志峰、昆明理工大学教授胡建杭七位专家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针对我国炼锌领域SO2排放量大、渣中有价金属回收难、装备绿色化与工艺连续化等问题,构建了闪锌矿富氧浸出过程热力学数据库,为闪锌矿富氧浸出过程提供了理论依据;研发了浸出体系电位在线检测多功能反应装置及电位检测技术,有效测定了电位的变化,阐明了变价组分的自催化机制;开发了氧气流通循环式加压釜,强化了富氧浸出中气-液-固多相混合及界面物质迁移过程;构建了浸出渣中硫、银、铅等有价元素高效回收利用方法,实现浸出渣的高效高质化利用;研发了富氧浸出过程中关键连接部件及耐酸耐磨复合材料,解决了富氧浸出过程中关键部件耐蚀耐磨的问题,延长了装备的整体寿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工艺,技术创新程度高。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电位检测和搅拌强化等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目于2017年在云南永昌铅锌有限公司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连续稳定运行1825天,生产指标稳定,技术成熟,重现性好。自2019年以来累计新增产值37322.88万元,经济效益1840万元,带动社会就业400余人,每年减排二氧化硫2.26万吨。项目的实施使我国闪锌矿湿法炼锌技术水平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避免了火法炼锌的能耗高和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推动了我国湿法炼锌行业的科技进步。


 


网站编辑:admin
声明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www.cnitdc.com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声明:本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凡注明文章来源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开发交流中心(简称”技术开发交流中心“)”或 “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的文章,均为本网原创或者是合作机构授权同意发布的文章。如需转载,转载方必须与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 邮件:kf@cnitdc.com 或 电话:010-63971438)联系,签署授权协议,取得转载授权;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或非本单位相关机构)”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供读者参考。 若据本文章操作,所有后果读者自负,中国有色金属科技信息网概不负任何责任。